南阳医专关于开展“六创一迎”活动情况总结

作者:佚名 时间:2012-06-04 点击数:

南阳医专关于开展“六创一迎”

活动情况总结

全市“六创一迎”活动开展以来,在卧龙路“六创一迎”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,南阳医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紧紧围绕市委、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,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广泛进行动员,全员参与,先后投资数十万元植树种草,改善了基础设施,并动员全体师生员工打扫卫生,维护交通和市场经营秩序等工作,真抓实干,一周一查,确保了“六创一迎”活动顺利开展,为提升南阳市城市形象做出了应有贡献。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:

一、   领导重视,精心组织

南阳市开展“六创一迎”工作是提高城市品位、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利民工程,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,提高学校形象的重要手段。所谓六创一迎,简言之,就是我市以国家级的城市形象、精神状态、文明风尚,迎接2012年在我市举行的国家级运动盛会。具体讲,六创是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、中国优秀旅游城市、国家卫生城市、全国双拥模范城市、国家环保模范城市、全国文明城市活动;一迎迎接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。南阳市委、市政府《关于开展“六创一迎”活动实施方案》下发后,南阳医专领导高度重视,立即组织学校有关部门人员学习有关文件,充分认识开展“六创一迎”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把开展“六创一迎”活动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,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,成立了以校长方家选为组长、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,下设活动办公室,制定了《南阳医专“六创一迎”工作方案》,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、创建目标任务、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。各部门根据学校总体意见也制定了本部门的工作方案,明确了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制度,切实做到了认识到位、工作到位、措施到位。学校领导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,对我校东临北京大道南段、北临卧龙路西段的现状进行调研,摸清情况,认真分析,提出了有效、具体的工作方案,并将任务进行了分解,责任到人。

二、“六创一迎”活动总体开展情况

自活动开展以来,为贯彻落实市委、市政府“六创一迎”工作精神,全校上至领导,下至全体学生全员参与,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,校园内、分包路段及校园周边环境和卫生得到了综合整治。

1、广泛宣传动员学校召开专门会议精心安排部署,并通过校园网、校内广播、校报、板报、橱窗(栏)等宣传途径,大力宣传“六创一迎”活动的重要意义,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在全校形成了人人重视、人人参与“六创一迎”活动的良好氛围。学校还把开展活动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,活动办公室将活动情况、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及时进行通报。校长办公室督查科对照工作方案跟踪检查,做到每次活动有安排,每项工作有计划,每个项目有落实,次次督查有结果,确保了“六创一迎”活动不走过场,扎实有效。还积极动员沿路商户、居民积极参与“六创一迎”活动,加快了卧龙西路、北京大道南路的综合整治步伐

2、组织义务劳动。我校先后组织了近千人次的教职工及实习学生,对卧龙西路南侧、北京南路西侧进行了卫生清理整治。在活动中,教职工手拿铁锨、铲子、扫帚等工具对分包路段进行认真清理,徒手拔掉除绿化带内的杂草,用架子车、三轮车运,共清理杂草、建筑垃圾等3吨多。北京南路西侧临近居民区的一些绿地内,居民私建的菜园严重影响了绿化带的美观,大家耐心地对菜园主人进行了教育劝导。经过努力,该路段绿化带面貌焕然一新。针对校内及沿街墙体、门窗、电杆、树木、护栏等处张贴的小广告、“牛皮癣”,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卫生保洁,定期、不定期的进行铲除,先后清除小广告、“牛皮癣”2000余份件,保证了校园内和校园周边沿街环境的清洁卫生。

3、美化改造环境。学校在对校内环境绿化、美化的同时,还重视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,尤其是入市口的环境改造。九月份,学校投资9.8万元,对北门口东西两侧临街夜市进行了整治。原大门口两侧夜市占道经营,卫生很差,严重影响城市形象。为此,我们协同有关部门对在近医专围墙外8米的水泥地面进行了开挖,种上了草坪和香樟树,既美化了入市口的环境,也有效地遏制了小商小贩的占道经营现象。

4、清理违章建筑。原一路公交车的站点设在校园北门口,西侧建有一座小亭子作为临时指挥所,影响市容,学校有关部门多次与公交公司相协调,对其进行了拆除。

5、积极督查,多方协调。自活动开展以来,学校采取一周一查制,一方面要求各部门改进工作,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活动的效果。在学校东北角临街处违规建有上二楼的楼梯,主校区家属院门口摆有一个移动摊位,学校北门一些非法营运车辆,这些既不利于出行,也有碍观瞻,我们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、协调。目前,移动摊位、非法营运车辆已基本上得到了整治。

6、强化卫生健康教育。学校在预防传染病、流行病,特别是甲型H1N1流感疫情过程中,结合开展“六创一迎”活动的实际,认真组织多种形式的卫生健康教育活动,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卫生保健意识,提高防控各类传染病的能力。广大师生在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的同时,也有力支持了“六创一迎”活动的顺利开展。

三、存在的困难及下步打算

我们在前段工作中,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,但学校毕竟是事业单位,对外没有任何执法权,导致一些工作我们只能予以督促或建议,无权强行处理。目前,尚存在如下问题,学校无法进行解决,希望市“六创一迎”活动办公室通知相关执法部门及早进行处理。

1、学校出资对北门口东西两侧临街进行了绿化,但这两块空地是公共用地,不属于学校的管辖范围。目前,绿化地内存在有白色垃圾和行人践踏现象,得不到应有的管理和维护。希望“六创一迎”活动办会同城管、环卫等有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。

2、学校东北角临街处(卧龙路南侧)违规搭建焊接铁质楼梯,既不美观,也存在安全隐患。

3、主校区家属院门口东侧违规摆设移动摊位现象还时有发生。

4、学校北门口向东至主校区家属院门口路段仍存在的非法营运现象。

5、卧龙西路南侧商户乱搭乱建各种遮阳篷、遮阳伞,店面招牌五花八门,设置不规范,店外电话线、电线私拉乱扯现象严重,影响市容市貌情况。

6、万德隆、世纪龙两超市门口各种车辆乱停乱放,影响交通情况。

下一阶段,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“六创一迎”活动,一是建立起活动长效机制,加强协调、监督,积极同卧龙路“六创一迎”指挥部进行配合。二是进一步发动全校师生员工,巩固人人为“六创一迎”献言建策、出力流汗的良好氛围,分期分批组织师生员工、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,打扫卫生、清理垃圾、根除“牛皮癣”、小广告,劝导、监督沿街门店规范经营,为入市口的环境整治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
版权所有(C)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行政办公室,2006-2021   地址:南阳市雪峰西路1106号 

邮编:473061 电话:0377-63526369  传真:0377-63526288 Email: bgs6369@126.com